close






好啦~
大甲媽祖是台灣文學系孩子一年一度的大事,
(不是台語系!!!是台灣文學!!!)
對於我也不例外啦~
必竟也算是半個台文孩子...
當初一開始是因為修了一門台灣民俗的必修,
為了分數非走不可,
但現在卻每年都想去走一下...

由於每年都有人會問我關於---
去走大甲媽祖需要注意啥事,
所以我決定來說說大甲媽祖的哩哩摳摳...

到底,
為何大甲媽祖如此深得我心?
不是因為我很迷信,
而是在於---
其實我覺得這個活動有很多有趣的地方與文化...

所以這一篇,
首先要從民間故事說起~

沒有走過大甲媽祖的人可能不知道,
每年大甲媽祖遶境時,
幾乎,
都-會-下-雨
為什麼勒?
其實有個有趣的故事~


大道公與媽祖婆的戀情
 
    媽祖與保生大帝(大道公)均為宋代人,二神均為福建人氏,一在泉州同安一在興化湄洲,
兩地相去不遠且雙方均未婚即昇天,因此民間盛傳大道公與媽祖婆的羅曼史。

    民間傳說大道公與媽祖婆原係一對戀人,當大道公迎娶的花轎抵達媽祖家中之時,媽祖
見母羊生產之痛苦狀,萌生悔意,毅然退婚;大道公無故被拋棄,心有不甘,於是每當媽祖
婆誕辰遶境時,就施法降雨意圖淋下媽祖臉上的脂粉
,媽祖也不甘示弱,每逢保生大帝出
巡時,即施法颳風吹落大道公頭上的帽子。因此民間有「大道公風,媽祖婆雨」的諺語,意謂
大道公誕辰(農曆三月十五日)都會颳風,媽祖誕辰(農曆三月二十三日)就會下雨,顯示二
人鬥法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雖然說農曆三月正值梅雨季節,
颳風、下雨本來就是自然現象,
然而大道公與媽祖婆鬥法的故事,
反映民間豐富的想像力~
也替這個活動增添了一些色彩啦~

可是我還是得說,
我走了那麼多年的大甲媽祖,
還真的,
都有淋到雨耶~
很巧吧?
第一年去走時傻傻的,
被淋成落湯雞,
只好去人家家裡躲雨

你們看,
有圖有真相,
是不是是不是~~~





至於文化的部份,
就是「倰轎腳」啦~
電視新聞上都看的到吧?
這個也是要來體驗一下~

只是請脫帽,
不然對神明不敬,
然後趴低一點,
不然會被撞到頭~

我覺得,
在大甲媽祖遶境時,
大部分的人都很善良啦~~~
一路上認識不認識的人都馬亂聊一通~

阿像這個,
倰轎腳完,
大家都會很熱心的用手點你的背,
示意你可以起來,
轎子過了啦~
不然真的有人會跪到天荒地老...
很容易被踩到!!

我為了拍這沒幾秒的影片,
差點被往前的人群踩扁....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