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接下來,
我要來介紹注意事項啦~~~

(1) 有貼符的車都可以坐

很多人問我說,
蛤~我很怕我走不下去,
是要怎麼辦?
免緊張~
可以「偷坐車(台)」啦!!
只要在路上,
看到貼大甲鎮瀾宮符紙的車,
都可以攔~
他們會載你一程~

不過我沒偷坐過車
我是「好腳力梅姬」



(2) 不吃的東西不要拿

話說,
人都是有貪念的~
但是這點在大甲媽祖時不適用!!

沿路上,
會有許多信徒沿路提供食物,
給走大甲媽祖的信眾~
提供的東西百百種~
有饅頭,水果,草仔粿,罐裝飲料,水...etc.
數都數不完~

有時會有太熱情的民家「拜託你拿」
我真的不誇張,是拜託!!!
但切記,
不吃的東西不要貪!!!
不然你會大包小包....

有一年我們老師因為盛情難卻,
扛了一粒大西瓜耶XD
是要如何走路....

而食物,
會隨著經過該路段的時間點,
而有所不同~

例如: 半夜或凌晨經過的路段,
民家會貼心的準備咖啡&蠻牛之類的,
早餐時後經過的路段,
就會有適合當早餐的東西出現,
例如包子饅頭~
不見得會有人當面發給你,
但是放在桌上的就是給信眾拿的啦~~~
請安心食用!

本人最推薦食物--- 素粽啦!!!!!
必吃阿~
現在想到我還是會流口水~
每次都要拿很多顆...
怎麼這麼貪

另外...
這間的剉冰蘿蔔糕超棒的!!!
也不能錯過...





要吃什麼自己用啦~~
免錢免錢免錢!!!
只是請不要自以為很餓,
因為料很多種,
用到最後再加個冰
往往會大碗到...
吃-不-完...

蘿蔔糕也堪稱一絕阿!!





(3) 走在神轎前

其實這是我個人習慣,
走在神轎後不優的原因,
是因為神轎到就會放鞭炮,
礙於我每年都會被砲炸到,
所以我會走在神轎前,
而且甚至走在哨角隊與繡旗隊之前!!!
因為隊伍always在趕時辰,
所以只要被繡旗隊追上,
媽祖神轎很快就會追過你...




他們就是哨角隊...
繡旗隊都是虔誠的阿嬤組成的~~
走在哨角隊之前,
但我竟然沒照到相???!!!
sorry...
很多繡旗阿嬤都是為了還願去走,
其實腳都不是很好了~
很辛苦...

btw,
哨角隊和繡旗隊有兩班人馬,
輪流走,
所以如果有意走8天7夜的人,
不要因為追不上他們而疑惑~



(4) 符不要亂撿

在沿路上你們可能會看到祂們,

看到祂們頭上的符紙嗎?
如果有掉落,
可以撿,
但是---
注意有四尊,
千里眼,順風耳,范將軍,謝將軍(也就是七爺八爺~)
千里眼順風耳的符可以撿,
(可以保平安)
七爺八爺的不行唷~
(因為祂們是陰間的啦~)



(5) 保平安還有「壓轎金」

每到一間廟宇,
轎子都會停下來,
這時廟宇都會準備2個長板凳,
上面4個角放著壓轎金,
神轎就會放在金紙上,

這時就可以看到這種畫面...

大家都在卡位!!!!!!
超可怕~
轎子一準備離開,
大家就殺紅眼啊啊啊啊~~~~~

阿看這張照片就知道,
老娘整個擠不進去,
自暴自棄的拍起照來了...

神轎一走就會幾家歡樂幾家愁,
有搶到的就會很開心啦~~~~

不過聽說今年很多人怕搶不到,
有些小廟宇乾脆用紅膠帶鈀金紙捆在椅子上,
神轎一走,
直接把板凳收走!!!!


(6) 要考試的人有福音

要考試的人想辦法摸到它吧~~



沒錯~
它就是「文昌筆」
我每年都在尋尋覓覓阿....
可是近幾年他們都不給摸了~
因為聽說一直被摸壞啦!!
大家就只好...
苦苦哀求拿這支筆的阿伯吧...

想去年我要考研究所時想摸,
一直瘋狂的苦苦哀求,
他-就-是-不-給-摸!!!
可惡...
到底懂不懂考生,
讀書讀到最後,
只能問天的心情嘛...
那時已經緊迫到只能靠神了~
讓我摸一下會怎樣...




(7) 要求姻緣的請找他


鏘鏘鏘鏘~
他就是頂頂有名的「報馬仔」

報馬仔會走在所有遶境隊伍的最前面,
他是先鋒阿!!!!
所以要追到他是需要付出九牛二虎之力的!!!

但追到他就可以跟他
要-紅-線~~~~
有沒有開心?
所以要求姻緣的找他囉!!

但是由於報馬仔手上很多「傢伙」,
統一都由「站在他旁邊的那位先生」
看到嗎?
穿著紫色格紋的那位~
他的小黑包裡滿滿的都是紅線~
找他要就對了!!!

好腳力梅姬每年都要追到他,
還看到頭香,貳香,叁香的車隊,
倒不是為了紅線,
而是這樣才會覺得自己有來走大甲媽祖~



(8) 要抬轎子的人請等隊伍走到鄉間小路

要抬轎子是可以的~~
但是前提是請趁轎子走到鄉間時,
他們給你抬的機會比較高~~

我呢~
抬過啦~
旁邊的涼扇,
也拿過啦~
都是在鄉間小路時!!!

只是,
神轎真的「世界重」
轎子放上去我整個笑不出來...

看我多愛素粽,
我的手上拿什麼.....(汗)
好不敬 = =a
後來有收起來再抬神轎啦~
可是還是笑不出來....

不要看我兄弟笑成這樣,
因為他才剛被旁邊的神轎班伯伯消遣說
「抬神轎要笑阿」
噗哈~



(9) 最後小叮嚀
前一篇提過啦~
所以無論出發當天是否陽光普照,
請都要帶雨具!!!

沿途經過的民家都會很客氣,
要借廁所請隨意開口,
他們都會答應啦~
但還是要有禮貌喔~

至於每天晚上睡在哪?
四處為家,
睡袋請自備,
經過的廟宇就走到哪睡到哪~
起床後其實不用怕迷路啦!
因為轎子會走的路線沿途都會貼符阿~
跟著走準沒錯~

最後,
去程都吃素食唷~~~
包括民眾提供的食物&沿路流水席都是啦!
回程才開葷,
切記切記~

但我只能說,
大甲媽祖的素食都太好吃了,
看起來可能很不怎樣的便當,
都超好吃的啊!!!!
沒騙你們~
如果全世界的素食都那麼好吃,
要我改吃全素我都願意~~~~~




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大致上就是這樣~
想到我再補述!!

另外,
如果有人要買辦手禮,
新港特產新港飴~
奉天宮前很多間,
但請指明奉天宮右手邊(面向奉天宮) 路上的「金長利
那間才是正統的唷~

打完收工~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